Monday, February 21, 2011

槟城,你好吗?

习惯家乡的寧靜,
因為哪裡總讓我感到舒服,
离开总让人不舍,
因为,家让人感到特別安心。

一回到槟城,
焦虑又开始了,
市区的繁忙、交通的阻塞,
这真的是不安的原因吗?

不~不~
是自己太执着于过去及未來,
把市区的繁忙当成是藉口,
没有勇气面对現在。

槟城,
上课工作的地方,
也是喜怒哀乐的境地。
您依然存在,我迷失了~

繁忙的黑夜,
交通喧闹声等等,
这一切是多么地短暂,
我只是微不足道的小分子。

头上那红红的灯笼,
嘛嘛档的欢笑声,
这美丽又动听的一环,
原来我已错过了。

双脚不停的前进,
很多汽车迎面而来,
車灯随之远去,
距離起点已越来越模糊。

回头一望时,
那长长的足迹已成了幻觉,
擦身而过的车子早已不见踪影,
那一刻,只徘徊在回忆中。

那真的是回忆吗?
可以确定的是,
这一切都是无常的,
迷惘,也是短暂的。

人类,你知道吗?
你被自己欺骗很久了,
你只是执着于过去,
而忘了活在当下。

当双脚踩在泊油路上时,
一股力量直冲而上,
顿时感受到
那已被遗忘的“真实感”!

嗯,我存在許久了,
只是暂时无法接受和面对
这患得患失的经历。

经过上一次的受伤后,
我似乎变成了小幼苗,
不管这一切是不是事实,
但这绝对是全新的旅程。

槟城,您依然存在;
我也得快快找回自己。


P/S:四年前写的,多次修改过,也是现在挺喜欢的一篇!小幼苗不见了~~~

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童话真的不存在?


人类虽然活在这弱肉强食的社会,但作家依然对社会充满期待,希望透过他们的艺术创作来唤醒大众,一起努力去打造这原本就是温馨的社会。

看这图片时,尝试这样子思考:
1)作家在画这张图时,他真的不懂现实的状况吗?
2)居然他知道,为什么还去画呢?
3)他到底想带出什么信息?

虽然多数人都对这现实无能为力,但一张图、一部卡通片确实可以让人沈思人生的道理,只要越多的人有共同的理想,这力量总有一天能够引领大家走向美好。 >.< 脑力激荡~

Saturday, January 8, 2011

月光舞會

夕阳离家出走后,
黑夜留下了很多闪烁的星星,
但小木屋的优美,
却悄悄地被黑暗之神地偷走。

超过半百的手掌,
握著那熟悉又陌生的小电筒,
那道小小的光芒,
暂时为哪里填补一时的迷茫。

按下陈旧的开关键,
故障灯管不停闪烁,
屋外树叶随风乱舞,
一会儿又随光远去,

炭火在木屋中燃烧,
仿佛一幕动感舞姿,
秋蝉用悦耳歌声唱翻大地,
仿佛在红馆举办月光舞会。

Friday, January 7, 2011

寒冷的夜晚

喜歡塗塗寫寫,
就算畫得不怎麼好看,
只要有狭窄的空间,
大名依然会在路过之处留下。

眼前的
卻是無情的“有限公司”,
只能用鍵盤打字,
然後再把下載的圖片放上來。

幸好,
字裡行間中
少不了那熟悉的音符,
客厅那暗暗的一角,
有白白的映幕相伴。

嘀嗒嘀嗒,
世界仿佛
静得只剩下我一人,
慢慢地沉溺
在孤单又寒冷的夜晚。

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強權的迷惑

在中國1949年獨立前,歷代王朝虽有5000年的歷史,但這段期間的中國卻以封建治國導致腐败的時代,霸權主義是腐败势力的代表。現今的社會雖進入了民主時代,但統治者還是會為了征服他人而採取霸權政策。

舉個例子,在任何場合上,当權者都會用權力指令部屬完成任務,多數人都會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這是因為人類有一種封建式的思想:“一個不懂給指令的領導層,肯定得不到到部屬的認同及信任。”

一旦当當權者享有太多權力時,他們就會得意忘形的把“人人平等”的原則放在一旁。好比如說:上層為了達成目標,就算方式不合理,下屬也要在毫無婉拒的情況下執行任務,直到達成目標為止。這就是所謂的霸權!

再說,在什麽都要快的時代下,權力就變成了最好的工具,導致上下缺乏溝通及討論,憑着“高層是對的,下屬無法反對”的觀念去完成任務。在這種情況下,任務就會變成很形式化,少了一些靈魂和思想在內,更難去談要如何突破及創新。

如果這種“唯我獨尊”的情形繼續流傳下去,部屬的工作動力就會變得越來越膚淺,判斷力及創造力也漸漸喪失,最后就會造成更大的損失。問題在哪呢?

有些人就會説:“這是部屬的問題,誰叫他們不用心把事情做好。”另一班人則把責任推在高層身上,指責他們只在乎成敗,而忽略他們背後的努力及貢獻。

對我來說,由於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所以雙方需要溝通及交流,因為單方的權力是冷酷的,在沒有交流的情況下只會産生更多的阻礙。雙向的溝通也能讓人感到被重用,無形提升每人的參與感,當這些人看到自己的存在價值時,他們就會用心去執行任務。

其實,互相溝通才是最大的權力,我們必須通過討論及交流去生産更多的創意,再一同去完成任務。雖然過程會比較長,但這至少能讓高層減輕負擔,也讓部屬找到更多的歸屬去執行任務。

再說,為了消除霸權鼓吹民主,社會与人類應該享有基本的“權力”及“自由”,這才能讓我們有選擇的餘地共同去創造出愛、喜悅、和諧及屬於大家的社會,也讓每個人學會互相尊重,遠離支離破碎的群體生活。

如果高層懂得用權力讓每個人發言,同时也尊重每人的意見,團隊有朝一日會變得很強大。當然,部屬也要積極及自動自發,這是因爲“成功是給有準備的人。”多做也不會吃虧,至少有累積到實戰經驗。

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一念之間

当做錯一樣事情时,多數人都會認為方式错了,然後就設法在“方式”上做改变。過去,我也是如此認為,畢竟我聽說過,“若要把事情做好,就先做個聽話的跟隨者,向有經驗的人學習。”但是,事情卻往往相反,無論學了多少的方式,還是错误连连,最后氣餒放棄。

上層解決問題總比一般下屬來得順手,儘管面對多大的問題,他們總是可以在短期內解決問題,臉上絲毫看不到任何壓力;若一樣重大的任務落在一位新人的手上,問題排山倒海地發生,導致任務胎死腹中。

無可否認,確實存在有潛質的新人,他們很快就領悟上乘的武功,一下子就橫掃手頭上的重任;還有另一種人,他們無論怎麼學、用多長的時間,始終還是無法完成任務。到底哪裡出現問題呢?

難道那些“快”的人就是天才,而那些遲鈍的人就是個大笨蛋?不過,我深信這世上不會有永恆或絕對的事情,往往事情在最困難的時刻就會出現轉機。

地確,世上也存在著“老天不負有心人”的跡象,這群人會心甘情願付出幾倍的功勞來換回偉大成就,這對他們來說是值得的。然而,外人都會認為,他們是憑靠經驗來完成大事。

對我來說,他們那一殺那的轉變最為驚人,就在那幾秒之內,念頭、心理與情緒開啓了新的領悟,或者佔優勢的變化。也許,這些領悟及變化在不同人身上會有不同的程度,但那一殺那卻是精髓所在,每個人都該去學習的地方。

在執行任務時,我們只會專註方式,而忽略了“心態”調整。舉例,在面對或解決問題時,“常勝軍”或者領導者除了有更多的外來資源及掌握進行方式外,他們的心態其實比普通人更穩固,也能很冷靜去思考及控制自己的情緒。

有些人在做不熟悉的事情時,臉上都會寫上緊張及壓力,因此而影響了自己的表現;當重任落在常勝軍身上時,自信幾乎已不重要,反而身上展現出另一種魅力:“所有問題都不是問題”。這并不是他們厲害,而是他們懂得調整自己的心態去面對一切難題。

其實,在應付困難時,心態是占99%,而另外的1%是方式。簡單來說,無論你有多好的方式,只要心態或念頭不對,你就很難去完成一樣事情。

Thursday, October 21, 2010

想寫想做

最近,
想寫好多東西,
也想做好多東西,
頭腦常會出現很多好題材,
但頭腦的另一處卻不听使喚
做些不是心中願意去做的事

最終,
還是無法寫出來,
什麽也做不成!

那3天2夜出來後,
就變成這様子。
頭腦常出現另個聲音,
影響做事情的決定!

不听使喚
徹底的無聊,
絕對另一處發出的藉口,
更明顯的是
定力不足
更不知怎麽去自律

未來,
若想做得更滿意,
唯有向它宣戰,
一步一步去寫去做
唯有不斷的行動,
才能去克服那道,
最大的障礙!~